Sunday, February 06, 2011

越南的生活--語言/食物/衣服

[碎碎唸~]

說來好笑,"第一次放假" 這樣的說法通常是用在當兵的時候,
試想一個年僅20來歲的年輕人突然失去了自由,
對於第一次放假會是多麼的渴求。
我當兵的時候對於放假也沒有那樣的殷切期望,
沒想到這次去越南之後的第一次休假卻讓我高興到睡不著覺~~




我到越南之後發現天空總是灰灰的,
不確定是因為天氣不好、還是因為空氣污染??
但是就在我回台灣的那天,天氣異常的好......
(你看!! 所以應該常常讓我回家吧!!~)

在越南的生活其實相當簡單,簡單到有點乏味的地步,
每天就是上班、下班、跟家裡MSN、睡覺。
週末呢?? 問的好!! 週末就是去胡志明市逛逛而已,
意思跟你每個星期都去逛西門町一樣,去久了也煩了......
那為甚麼只去胡志明呢??
因為,那裡會講英文的人最多!!

相信我,語言不通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。
記得有一次我們叫計程車要去機場接機,
" I would like to go to the airport, please."
結果計程車司機微笑點頭就出發了,
沒多久同事發現路不對,司機根本沒有聽懂!!
於是我們只好開始解釋 "airport" 是甚麼...
(過程略~~)
費了9牛2虎之力,司機終於帶我們到機場.... (泣~)
(OS: 請問你沒聽懂幹麻點頭咧?????  ><" )

晚上回到家之後打開電視也是一樣,
我發現我能看的只有HBO、CNN新聞... 還有小歐最愛的迪士尼頻道,
其他的都是越文節目,根本看不懂!!~
有一天我赫然發現他們竟然有 "命中注定我愛你" 說,
認真一看才發現一件更瞎的事情--
劇中所有對白都由同一個人配音,從頭配到尾!!
也就是說,如果你看到紀存希跟陳欣怡吵架的畫面,
也只不過是配音員講話超快而已.... ><"

【食】
食物方面,我覺得他們的口味比較重,





不過還算是滿貼近我們的口味,適應上比較不成問題,
雖然我也常常看到一些奇怪的組合,
比如說... 紅蘿蔔+白蘿蔔+地瓜放在一起煮湯、樹葉湯之類的東西,
但反正出門在外但求溫飽,吃就對了!!

有一天中午同事說要去入境隨俗一下吃吃他們的路邊攤,
我想說好啊,不入虎穴焉得虎子,一口就答應了!!~
同事比我早去一個月,為了怕我心臟不夠強,
他們特地找一間蒼蠅比較少的...

怕甚麼!!! 人家越南人可以,我們台灣人不行嗎!!!!
結果...... 我...... 拉了三天.......
(他們說這是一定要的啦,以後就免役了!!~)
(還好我有帶金十字胃腸藥!!~)

越南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菸酒都非常便宜,
煙一包也不過約NT20出頭而已,不過據說不好抽就是了,
(所以他們有很多人抽菸!!)
我不喜歡抽菸,但我對啤酒倒是很有興趣。
你看在台灣,海尼根一罐都要NT$35左右,
但是在越南,一罐不到NT$20,算是經濟實惠咧~~
不過我會嘗試喝一些他們當地的啤酒,
也算是過足了癮哩~~





【衣】
衣服的東西就不用說了,
越南這裡有很多工廠,80%都是紡織廠、成衣廠,
你講的出來的大牌子幾乎在這邊都有設廠。

大廠當然有管制,東西怎麼可以輕易流落到市面來賣呢...
我想 "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" 是放諸四海皆準的,
會有員工趁機把東西從圍牆丟出去 (當然也事先安排了接應的人),
這樣的東西叫做 "越牆貨",隨便賣隨便賺。

所以不管你看到的是越牆貨也好、仿冒品也罷,
如果你重品牌,就挑越牆貨,
就算是彷的,品質也絕對不差,
價錢也是台灣的1/3左右(甚至更低)而已!!~
(PS: 當然也不是每樣東西都這麼便宜囉~~)

我個人滿喜歡他們的內衣褲的,
也許是因為他們的天氣偏熱,加上紡織工業發達,
所以他們的內衣排汗、透氣都做的很好,
我個人的小小心得,品質都做的還不錯喔~~

不過買東西是這樣的,
他們看到外國人買東西,自動就會把價錢DOUBLE (或更多...)
所以一定要記得殺價喔!!
(不過他們通常也不給殺就是了,看個人道行!!~)
要不然就只好乖乖的去賣場買東西,
反正都有標價,就不會被ㄠ囉~~

PS: 我買了一件BIG JOHN的皮製羽絨外套(超保暖~)給我丈母娘,
折合台幣也不過才NT$700左右而已,
而且樣式也還不錯看,算是非常的經濟實惠哩~~

-----我是分格線-----

越南人也過農曆年,
而且跟台灣一樣的是,舉凡賣場、百貨都可以聽到"新年歌"!!~
聽的我都快吐了~~

也給大家聽聽看越南當地的新年歌,
祝福大家年快樂囉!!~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