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9, 2011

賠錢的生意沒人做

突然想到一個故事。

話說我住的那個飯店提供了洗衣的服務,
只要把衣服丟在籃子裡面,並且填寫洗衣單、簽名,
下班回到家就可以看到衣服工整的躺在床上了。
(... 為甚麼不直接掛到衣櫃呢??? 不懂....^^")

當然,這個服務是要收費的,不貴就是了。
像是上班穿的襯衫長褲,他們不但幫你洗好,還幫你燙線,
而且上面還會有香香的味道...
( 他們很愛來這套~ 洗的香不等於洗乾淨了好咩~~ )

洗衣費用是月結,每個月的最後一天,
櫃台就會笑嘻嘻的跟我收錢....

洗了兩三個月之後....

有一天我在付錢的時候覺得怪怪的,原因是這樣的----

剛開始兩個月我很懶,連內衣褲都丟給他們洗,
內衣+內褲+襯衫+襪子 = 一個月下來大概 VND 90萬左右,
平均一天 VND 3萬 (約NT$45)。
問題是,後來我只有洗襯衫+襪子而已,
每個月還要 VND 90萬呢??
( 少了兩件,價格不變??? )

據洗衣單上的定價,襯衫+襪子 = VND 22,000/天......

應付 VND 60萬,實付 VND 90萬,
我彷彿看到自己頭上寫了一個 "凱~"....

靠!!!!!.... 而且我從來寫洗衣單,死無對証!!!
( 我只能照付。但我故意刷卡,不付現。)

但是我還是決定向那位笑嘻嘻的櫃檯提出我的疑問。

"我說喔,你們洗衣單上面襯衫+襪子的單價加起來是 VND 22,000,
就用VND 2萬來算好了,
VND 2萬 * 30天 = VND 60萬,
何況我週休2日,沒有天天洗襯衫,


再加上我每個月洗褲子兩次,隨便再加 VND 5萬好吧,
VND 60萬 + VND 5萬,也絕對不超過 VND 70萬。


請你告訴我要怎麼算才可以算到 VND 90多萬?????"

結果,那位笑嘻嘻的櫃檯當場笑不出來,
我笑嘻嘻的跟他說,
"沒有關係,你慢慢算,算好告訴我,我要知道為甚麼!!!"

然後,換我笑嘻嘻的走開!! ^^

接著連續兩天,他們都說還不知道原因,
他們的口徑一致,都推給他們櫃檯經理。

第三天,他們櫃檯經理不小心被我遇到,
他笑嘻嘻的跟我說...
"I don't know why. I really don't know why... I...."
然後說他願意把差額退給我。
於是我們重新計算了費用,應退 VND 25萬。

然後他拿了一張紙條,上面寫減價VND 25萬,他簽好名。
嘟給我,說要我下次付款的時候把這張紙條給櫃檯,
他們就會幫我扣掉..... (啊??? 就一張紙條????)

當然不行!!! 我是銀行員工,這種事情怎可如此輕率,是唄~

我說乾脆刷退算了啦,省的麻煩,
然後我笑嘻嘻的把紙條嘟回去給他.....

他竟然說好.... 然後退了現金給我.... 也沒有要我收現簽收.... (啊???)
( 這.... 不是一筆信用卡交易嗎....退現金???....)

同事S說 "你應該要寫洗衣單的!!"

對啦,是應該要寫啦~ 阿就懶啊~~
況且這是一家三星級、國家經營的飯店啊,
誰知道他們的員工會搞這種事情....

從此之後,我做了三件事情---

  1. 我每天寫洗衣單,圈選我所送洗的項目及金額,
    畫掉沒有使用的項目,
    並且在總計的地方標記幣別及金額及小數點,
    而且文件末端簽中文英文並列,
    付款的時候就看簽名,不是我簽的就不付。
  2. 我也在我房間桌上放了一張紙,
    上面記錄我每天送了多少東西,
    讓他們收房間的人都看的到。
  3. 同時我也用EXCEL做了一個表,
    哪天送了什麼、單價多少,總計多少,
    付款的時候我就帶著這張表去對金額,
    同時也核對我的中文簽名,
    而且,只刷卡、不付現。

真的!!! 從此之後他們真的拿我沒皮條哩.... ^^
(勝利ing~

不過有個後遺症.....

大概是因為我不付現了,完全無利可圖,
結果現在洗衣費都沒有櫃檯要收,
以前都是月底就把你攔住叫你付錢,
現在都要我自己主動積極的去櫃檯說要付洗衣錢,
他們竟然還說發票還沒有開好,"Tomorrow okay??"

好吧.... 就這樣一直tomorrow下去,
常常到5號都還繳不了錢....
唉~~ 繳錢真難..... ><"

而且他們一定在背後偷偷說 "那個XXX號房的Mr. Lin很機車" 之類的...

其實我人很好的,一點都不機車溜~

上次飯店弄丟了我的襪子,那個洗衣服的阿桑很害怕的來跟我說,
我也是說沒有關係,掉了就算了,無所謂,叫她別在意。
(咦?? 我想到我的內褲也不見過一條...... 這..... ><")

而且該給小費我都有給,但不能硬要惡搞啊,
這樣感覺不就low掉了啊,是唄~

錢這種事情最容易看出人性/民族性,
也許每個民族對錢有他們不同的見解,
但是 "取之有道" 應該是很基本的普世價值,對吧~~

好~ 今天林老師就幹古到這裡,下課!!~
聽歌嘿~~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