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08, 2012

不一樣的柬埔寨

趁著有分行委外訪廠,去了金邊一趟 ^^
時間很短,只待了一天的時間。

柬埔寨有個很好玩的東西,叫做 "嘟嘟車",
跟越南的 "XE OM" 很像。
只是越南的XE OM是計程機車,
柬埔寨的嘟嘟車是改裝式的三輪車,
而且,還規定要戴安全帽喔!!~

當地嘟嘟車很多,比坐計程車方便,而且滿舒服的!!~















跟嘟嘟車先生合影留念!!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單就金邊這個城市來說,
英語化程度似乎還比胡志明市及河內高,
許多店家的招牌除了柬語之外,幾乎都加了英文,
這次去的客戶公司附近,因為華人、韓國人很多,
所以常常可以看到小小一個招牌寫的密密麻麻的,
上面標記了四種語言。

道路名稱也是,所有的柬語路名下方一定有英文,
這點對外國人 (尤其是背包客) 來說是相當方便的!!~
電視頻道也有很多字幕都是英文。
報紙也有全英文的 "柬埔寨日報"!!~


來機場接我的那位司機先生也會說一點中文,
雖然不致於是程度相當好的中文,
但是簡單的溝通沒有問題喔,這就已經很讚了。

之前去香港的時候,就曾經看到小朋友最喜歡的迪士尼頻道,
香港分成兩個頻道,一個用廣東話、另一個就用英文。
可以看到這些臨近國家對語言教育的用心!!~



柬埔寨是落地簽,所以下飛機之後要排隊辦簽證。
我搭的那班飛機人超多,所以沒有被"刁難"...
倒是從柬埔寨回越南的時候,海關就有意無意的 "聊天"...


"Oh, you're a Taiwanese. Why are you here?? (微笑~ "
("Well, I come here to visit one friend.")
(其實我臨時決定不說business trip的,第六感,沒有原因^^")


"So you can speak Vietnamese??"
我開始感覺到不必跟他聊太多。
("NO!!!")
"..... Do you have Vietnamese money??...."
("NO!!!") ==> 三句不離本行!!~
沒錯,我的直覺是對的,所以我開始看旁邊不看他,
其實我也不能怎樣,還好老天保佑,總算是全身而退....

如果要拿這個跟XX比,我個人倒是覺得XX這個國家更誇張...

XX海關查驗證照的時候動作非常緩慢,
我一度懷疑他們用的是286的電腦,
如果你很有禮貌眼神注視著海關人員,
有些甚至逮到機就會開始打哈欠跟你說他很累...
"喔~~ 如果可以喝杯咖啡就好了......"

整個查驗證照的過程停滯超過5分鐘是怎麼回事!!
擺明就是想拿$$...

我常常看到很多人過了海關之後都在討論剛剛發生的事情,
這實在嚴重影響了外國人對XX的印象。

("XX"是哪個國家呢?? 大家就別問了吧.... ^^")

有客戶說 "他們一定要貪!!"
因為他們實在太窮了,人民的生活長期沒有改善,
所有的權力及財富掌握在極少數人手中,貧富差距太大,
因此好不容易花了大錢買了公職之後,當然要想辦法撈。

我當然不能說台灣的官員們就沒有人貪,
但是當這樣的風氣可以被默許是一種 "全民運動" 的時候,
這個國家進步的速度是不是會變慢??

有個 網頁 作了調查,只要將游標移到那個國家,
就可以看到那個國家政府的清廉指數。

柬埔寨還可以看到許多高級一些的場所進去之前要安檢,
就像是機場那種安檢一樣。
旁邊的牆壁上會有一張貼紙,上面畫一個紅色的大圓形,
圓形裡面有一條紅色的斜線。

在台灣,這個斜線後面通常看到的是煙 (禁煙)、或是數字 (限速),
柬埔寨畫的.... 是槍......

我沒有勇氣把相機拿起來拍,
以表示我對他們文化的尊重.... (抖ing~

我認為,企業在派駐人員到國外的時候,
可以參考國家清廉指數給與津貼,
因為這些人在外面幫公司打拼,比起在台灣多了人身安全的風險....
(咦?? 自肥??..... ^^"

(扯太遠了~~ ^^"


王宮是一定要參觀一下的!!!




結果啊.... 網路上面的休息時間 (11:00 ~ 14:00) 說錯了,
他們早上10點就休息了,
我正好10:00到,還好附近還有個博物館 ^^。




王宮的前面有一片很大的廣場,廣場上的鴿子都不怕人。


上次去猴子島,島上的猴子也是到處逛大街。


像這種能跟小動物和平共處的環境倒是很特別,
(當然也不能去甚麼 獅子島、老虎島之類的..... ^^")
不像在台灣,鳥的警覺性比較高,
高雄柴山的猴子也比較兇悍一點....


逛了一下,時間也差不多囉,
臨走之前,我試著去找柬埔寨傳統服飾,
網路上有說他們的傳統服飾 (男性) 會穿一種很像沙龍的褲子,
看起來好像很酷,無奈逛街的時候沒看到,機場也沒有,
只好等下次有機會再找吧!!~

更多照片都在這裡 ^^

20120707 Phnom Penh City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