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5, 2012

EQ大破功~

真的真的,我一直覺得我EQ不好,經歷過今年的會計師查帳,果然又驗證了一次!!~

我一直立志不要為難查帳的人,因為他們的角色有時候跟我去做跟客戶做徵信訪談的時候很像,畢竟我們不可能每個產業都懂,難免會問到一些很直白的問題,而且有時候客戶大概對"徵信"這兩個字有些防備,不一定有問必答,實在是讓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總之,我不想為難會計師,我覺得要協助他們!!

但是,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們...... 不是我要說....

他。們。實。在。是。太。瞎。!!!!!

(以下髒話連篇,有心臟病的老人跟18歲以下的小朋友可以點進去看喔!!~ ^^)

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曾經對我提過哪些經典的要求 ....
  1. 請證明當你們的行員在鍵盤上面輸入"123"的時候,你們的系統的確讀到"123",而不是"456"。
    OS: 靠腰咧~~ 這種東西怎麼證明!!!(你要不要去問比爾蓋茲啊!!)
    我後來忍著氣請他看著螢幕,我按"123",螢幕就出現"123"。
    他竟然回說 "我看不到你們做業系統的確接收 123啊,你們要把系統的程式內碼開給我看!!!"
    最好是啦~~~ 哪一家銀行的作業系統程式可以通通開給你看!!!
    我後來跟他說 "我們家的系統主機都在台灣,你可以請你們家台北行文給我們總行,只要總行同意,那你們就去看吧!!"
    會計師查IT是這樣查的嗎??? 騙肖ㄝ!!!~
  2. 你說你們沒有逾期放款。那你證明給我看啊 ("You PROVE it")!!
    OS: 你他X的要不要去吃大便啊!! 我們才開行不到兩年,是要有多少筆逾放!!! 觸我霉頭!!
    你們要的放款交易資料我通通都給你們了,你能的話就找一筆逾放出來啊!!
    一直盧~ 盧到後來我也火大了,我索性用很直接而且面無表情的語氣說 "請你去找一筆逾放出來,只要你找的到,我就認!!!!!" 他才閉嘴,說要去請示他們領隊。我笑笑的說 "對啊!! 請你先弄清楚問題再來跟我要文件!! 這樣才會節省彼此的時間!!~"
  3. 我認為你們1921/2921(某個會計科目)不是這樣出的!!
    (我實在是氣得發抖!!) (心裡OS:你說不是就不是嗎?? 您是哪根蔥??) 我不動聲色問他 "那你認為應該怎麼出呢??" 他開始劈哩啪啦說他個人認為應該是如何如何.....
    我們銀行開行營業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,這種東西輪不到你來指教我們。我只好笑笑的說 "請你先去跟你的主管討論,好嗎??"
    然後,他就再也沒有來盧過我相同的問題了~
  4. 為甚麼這個客戶的借款比去年高這麼多?? 這個客戶還跟哪幾家銀行往來??
    OS: 關。你。屁。事。呢~~
    我為甚麼需要回答你有關於其他第三人的問題?? 你今天來是來做誰的查核?? 我有必要告訴你我們客戶的營業狀況跟資料嗎?? 客戶賺多少錢繳多少稅關你屁事,就算我知道我也沒必要跟你講!!! 你沒有資格知道這些!!!
    我的回應就是 "往來很久的客戶,不錯的客戶!! 其它無可奉告!!"
  5. 我要今年一月到現在每一筆放款的撥款還款明細。
    OS: 我聽你在放屁!!! 如果這是身體健康檢查,難道醫生會要我提供這一年來每一泡拉的屎????? 還一直盧~ 一直盧~ 盧到後來我已經有點生氣的跟他說 "你這樣的要求太誇張了!!" 他還不死心,覺得我不願意配合。後來我還真的幫他硬找,結果,當他看到我的電子檔長達93頁的時候,他才閉嘴!!
    我就很直白的告訴他,"我們只有開行兩年,資料還不算太多啦~ 如果你去我們總行查,每一筆資料都要的話,請問你要查多久呢??? 你們不是應該抽樣嗎??"
    我實在是想教訓一下這位仁兄,我說 "我接受你任意指定你要的交易,我一定印給你,但是要我們印出全部的交易,這不但有些強人所難,也會浪費我們雙方許多時間。你可以先跟你的領隊商量怎麼做之後再來告訴我,我會想辦法配合。"
    後來,他們領隊隨機抽樣了8個客戶,合計共39筆放款交易,我就印給他們了... (累~
  6. 我要影印這些文件,上面客戶的資料、印鑑跟簽字你不可以塗掉,因為這是我們查核的evidence,這樣我們經理才會知道我們有所本。
    OS: 憑!!什!!麼!!!!!!!!! 你說你要印我們銀行的執照資料我都沒有意見,但是你為甚麼要印我們客戶的資料咧?? 那些放款合約上面的簽字都是授權簽字,你想幹嘛??? 還有那些客戶資料表、申請書你通通要影印,我才懷疑你是想不當蒐集客戶資料咧!!!
    你出來就已經代表你們家出來查核了,你的經理如果不相信你.... 關我屁事咧?? 正本文件都已經讓你看了,我不會讓你影印的!!!! 死心吧你~~~
    後來他們領隊來跟我們溝通,拜託我們一定要讓他們影印。最後主管同意只給一份,而且所有的客戶資料 (含名稱及相關授信條件、財務資料、通訊資料、乃至於簽字) 通通都塗的黑黑的,只留下虛擬ID編號跟日期給他們。他們拗不過我們,只好同意了...
    他很客氣的跟我說 "你們... 真的很小心喔~~" 其實,我知道他想說的應該是 "你們真的很機車喔~"吧?? ^^
[ 冷靜冷靜!!~ ]

想想看為甚麼台資同業沒有人用這家前四大的ABC會計師事務所?? 就是因為他們的查核經驗(或專業)不夠 (態度也不見得好!! hey! you come here for auditing, not for interrogating bank staff as a criminal. Oh~ you're not the judge, my honor!!),經常造成很多困擾。平常提供的諮詢服務也沒有真正解決分行的困難,尤其一旦面對自己國家的法令互相衝突,也不願意提出合理且可行的建議,卻每個月都可以安安穩穩的領諮詢費用....

再來看看台資同業普遍簽訂的XYZ會計師事務所,雖然規模絕對沒辦法跟K會計師事務所比,但他們很多高層都是稅局出來的,跟稅局的關係當然比較好;同業也說,如果有甚麼問題,他們也願意出面從中協調,甚至對於法令的諮詢,也比較能夠提出可行的建議。當然,費用更是只有K會計師的一半而已。我常想,對一個新成立的分行而言,這樣的會計師事務所才是真正對我們有實質助益的啊!!~

[ 星期五那天... ]

星期五那天算是整個EQ大破功 (平常人家我可是非常溫文儒雅有氣質的溜~ (文青ing~)),面對這些連日來又鳥又瞎又搞不清楚狀況的要求或提問,我真的已經疲於應付了。我氣的放棄用英文跟那個傢伙解釋他的問題,我直接對我們一個懂中文越南同事說 "你跟他講!!! 叫他回去!!! 找個懂銀行實務的人來!!!"

我知道我的臉色很難看,我也知道這樣說很不留情面。可是我真的已經受夠了。

我們很努力的配合你們的查帳做業,我們也希望做到賓主盡歡,我理解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專業,我理解不可能你們來的每個人都懂銀行業務,我理解跨領域查核一定會有很多問題。

但是你們查帳的時候到底要浪費我們多少時間才爽??

問題不先搞清楚就來問,東問一個西問一個,搞不清楚自己要問的問題;要的文件也不先想清楚就來要,給了A表之後又來說B表才對。

甚至還有個傢伙第二天就自己搬了椅子坐在我旁邊快半天,第三天還坐了一整天。(問我介不介意,我客氣的說"沒關係!!" 竟然就真的給我坐下來了...聽不懂這是場面話嗎??) 結果弄得交易很晚才能看。第四天我就受不了了,我只好唬爛那個人說 "不好意思,我今天會有現金交易,我恐怕不能讓你坐在我旁邊..." (其實現金根本不在我的工作範圍.... ^^")

再者,把這邊當成國際貿易初級班 (或者是銀行授信作業先修班)就算了,窮追猛打的追問是怎麼回事??
要問約據內容,去問律師!!
想知道為甚麼要有這個表單,去問你們工業管理局!!
想知道我們為甚麼某個費用這樣出帳,請先讀你們的稅法!!
稅法的法條有衝突,常有的狀況啊~~ 去問你們稅局!!!
為甚麼我們甚麼東西怎麼做,去問你們國家銀行!!!!

我想了很久,我發現我是被他們的質疑態度給惹火了...
  1. 在越南,外資銀行面對這些不清不楚的法令規定,只好多方詢問、多方考量、從嚴解釋,以便遵守法令,避免被解釋為違法。可是,本地的銀行有沒有都這麼守法呢???
  2. 對法令有疑問,真的正式行文要求解釋的時候,你們的政府機關甚麼時候回覆過了?? (而且還很不耐煩的罵我們的行員 "不會自己去看公文喔"...)
就憑我們遵法遵的很辛苦,就憑我們願意花時間研究連你們都不甚了解的公文,就憑我們諮詢你們的時候你們常常回覆不出可行的解決方案,你好意思質疑我們這些外資銀行???

[ 我的小小結論 ]

"真的,換掉了吧!!~ ".... (嘆氣~


[ 點歌時間又到囉 ^^ ]

今天要來給大家聽的,是范瑋琪的 "那些花兒" ,歌詞裡面有一段 "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(花兒到哪去了??)" 是來自於1960年代一首很著名的反戰歌曲喔,也正好用來鎮靜一下我那幼小脆弱的心靈啦~~ (爆血管ing~

No comments: